IMAG6438    

時間過得好快,一瞬間我已經六個多月了呢!!(上圖大概是六個月左右的肚子)

這段時間對於懷孕的心路歷程及身體變化,有滿多的感動感想,想先記錄下來

(因為孕婦記性變差,此時不寫,再幾個月後都忘了啦XD)

另外,近期有慢慢在整理沖繩旅遊的照片了,遊記請再給我一點時間嘿!!

(真心覺得沖繩很適合孕期或者家庭出遊XD)

 

孕初期懷孕前3個月

@胸部變大、敏感這大概是從發現懷孕起,最早讓我發現的身體變化了!

胸部變得很脹很敏感,有點類似以前青春期時的生長痛,症狀一直持續到現在。

本來就豐滿的凱莉米,開始有點害怕會脹到何時才停止了@@

(不是炫耀,是很怕以後消風變成布袋奶阿~~QQ)

 

另外網路上有說,懷孕初期胸部的血管會變明顯~

但就我個人而言,前三個月除了胸脹之外,根本看不出什麼血管,

大約是在五個月左右起,才注意到胸部真的爆青筋了@@

 

@孕吐(氣味敏感)凱莉米算是幸運的孕媽咪,因為我目前為止都沒有孕吐

頂多只有前三個月時,發現自己的嗅覺與味覺都變得很敏感

無法接受牛肉味、油味,或者是調味很重的食物(但酸辣的又很愛XD)

聞到的當下會很抗拒,甚至有點反胃想吐,但也僅止於乾嘔狀態而已。

所以雖然大家都說,前三個月體重應該是持平,

因為寶寶還很小,胖的話也完全是胖媽媽……

但我明明也沒吃特別多啊(就是照孕前正常吃),可體重就是不降反升,

完全是是胖得很扎實的孕婦啊><

 

@腹部隆起因為凱莉米孕前腰偏細,又是扁身,

所以其實在大家都還看不出來的時候,我自己就有默默覺得腹部有稍微隆起!

但肚子真正開始明顯變大,也是三個月過後的事了。

 

@便祕這應該是我懷孕以後,史上最困擾的一件事了吧!!!!

在懷孕以前,我可以說是毫無便秘的困擾(甚至有點腸躁症><)

就算偶爾小便秘,只要空腹喝下一杯咖啡,絕對暢通有效!!!

但就在懷孕以後,尤其是前三個月,我更嚴格的禁止自己喝咖啡或茶

就是因為排便對我而言,從來就不曾是困擾,

卻殊不知…..便祕的後座力及痛苦瞬間爆發的時候,真是會令人措手不及阿!!!

真心建議所有孕媽咪在懷孕起,都要稍微注意一下自己的排便狀態,

千萬不要等到血便,或者小痣痣來報到時才悔恨莫及呀!!

 

@皮膚變化很多人都說~懷女寶媽媽皮膚會變好,懷男寶媽媽皮膚會變差。

這個論點在我身上完全不起作用@@

凱莉米在懷孕初期時,家人都覺得我的皮膚變得比以前好,

米媽甚至一口咬定~這胎一定是女生!!

結果三個多月產檢時,當醫生宣告是男寶寶時,米媽還一度不敢相信呢~

 

@疲倦感、嗜睡這個症狀其實從初期到中期,就一直斷斷續續的發生在我身上。

尤其到了三個月過後,常常到了下午就會呈現神遊委靡狀態!

專注力很難集中,非常渾沌想睡~

 

IMAG6437  

↑ 話說人家說懷男寶肚子會是尖的~凱莉米也是尖的耶~

正面沒仔細看的話,好像看不太出來已經六個月了(好像算是滿會藏肚的體型@@)

 

孕中期四個月~至今六個多月

凱莉米覺得這個階段最具有真實感、最好玩、也是身體最舒適的時候~

呼籲大家要好好珍惜,享受這個孕階段呀!!

在身體、懷孕狀態狀況許可的情況下,建議多出去走走

(出國也可以,但地點要慎選~以悠閒輕鬆的行程為主,凱莉米就很推薦沖繩自駕遊)

別一天到晚悶在家裡,我覺得這才是孕期憂鬱症的主因喔!!

 

@胎動醫生都說,第一胎的孕媽咪,感受到胎動時間通常比較晚(大約20)

但凱莉米卻是在16w+7天的某個晚上,真正首次感覺到肚子裡有小生命在蠕動!

外加搭配肚皮小小一塊小凸起,很像是寶寶的某個部位頂到我肚皮了

一開始感覺很不真實(因為通常頻率很低,力道也非常微弱)

但隨著時間遞增,胎動的頻率與力道也越來越強烈

至今已經六個多月了,寶寶有時踢的力道,真是強烈到會嚇我一跳!

(有種很怕他踢太大力,會踢穿我肚皮的錯覺XD)

  

@宮縮(肚子硬硬的)我應該算是滿早就摸到肚子硬硬的孕婦。

第一次摸到肚子硬硬,大約是發生在四個月左右的時候~

好發時段特別是在睡前躺平的時候,或者是大動作牽扯到腹部肌肉時,

還記得第一次摸到肚子硬硬,心裡真的超級慌張(而且我當時人還在大陸@@)

後來爬文、回台產檢問診後,才發現原來這很有可能就是宮縮”!!!

 

說實話,宮縮這兩個字一聽就不是什麼好東西,

尤其孕媽咪有時真的難免特別愛操煩  

即使醫生告訴我:『只要肚子硬的情況再經過休息之後能得到舒緩、放軟,都不需要太擔心!

我還是對於肚子硬硬這件事耿耿於懷,抱持著戒慎恐懼的心態。

 

但最近因為胎動頻繁,我發現肚子硬硬嚴格來講分為兩種~

(1)   真的是宮縮:原因不明~有時是動作太大(像是翻身或下床),肚子會收緊,然後整個肚子脹成球狀且硬硬的,當下會有點輕微不適,但不是劇痛。

此時就要盡量休息,若肚子揪緊的情況沒有因為休息得到改善,且搭配疼痛感,一小時超過四次,請務必盡速去掛急診!!!

(2)   其實是胎動(假性宮縮)有時你會先發現寶寶再肚子裡蠕動、滑動、變換位置,然後突然間他頂到某個部位後,那個部位就會開始收緊,緊接著就硬成一小顆球狀,當下會覺得變硬那個部位有點收緊發脹感,也會有點輕微不適,但幾秒鐘過後就會慢慢緩解變軟。我想~應該是寶寶的大動作牽引到子宮,而引起輕微收縮,但這個狀況就大可以不用太擔心了。

(但如果休息得不到舒緩,且一小時超過四次以上,也請務必盡快去掛急診喔!!)

 

***另外再補充下方表格,供也有宮縮困擾、擔憂的孕媽咪們參考:

類別比一比 *假性宮縮 *早產宮縮
收縮頻率 不規則 規則
收縮強度 會變弱 會漸強
收縮間隔 會自行拉長,消失 會越來越短
痛的位置 局限下腹部 整個子宮(連腰、背也痠痛)
子宮頸變化 不會有變化 會擴張(頸口變薄變軟)
媽媽的感覺 休息會改善 持續痛覺(休息也不會好)

這篇關於宮縮的文章,凱莉米覺得很詳細,供參:

http://www.ymr.com.tw/%E5%AE%AE%E7%B8%AE%E9%A0%BB%E7%B9%81%E8%A6%81%E7%B7%8A%E5%97%8E%EF%BC%9F/action-mamadata_detail-cid-216-sid-226-did-2122.htm

 

 

@胎教關於胎教這件事,我也是這一兩個月才慢慢開始的~

首先,凱莉米認為最好的胎教,首先就是媽咪自己的心情、情緒要穩定開心!

(這是有醫學根據的,非常重要喔!)

絕對比起什麼胎教音樂、各式各樣貴鬆鬆的胎教儀器來的有效。

 

所以凱莉米在胎教這一塊,並沒有花錢去買任何不切實際的產品

至於音樂這一塊,我也是秉持著媽媽聽了開心、心情舒暢為主來挑選音樂,

所以各式各樣的音樂我都聽,並不局限於什麼古典樂(那會讓我頭昏欲睡@@)

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~雖然大家都希望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,

但也別因此傻傻成為商人眼中的肥羊,

畢竟花錢是一回事,有沒有效、會不會有後遺症~才是最重要的!

 

另外,我也很熱衷於跟肚子裡的寶寶講話

其實寶寶再肚子裡被羊水包圍,他能真正聽到的聲音很有限

除了媽媽的心跳聲、腸胃蠕動聲、血管的血流聲,另外,就是媽媽自己說話的聲音了!

之前曾經看過一篇報導,他說,孕婦盡量不要生氣或大聲罵人,

因為寶寶在肚子裡,其實都聽得見媽媽的聲音,

他雖然聽不懂你在說什麼,但他卻能夠讀懂你的情緒!

當你大聲罵人、歇斯底里時,寶寶很有可能會被你的負面情緒影響,甚至以為你在罵他。

所以凱莉米覺得~其實胎教就是身教,就是言教。

他起源於我們的生活每個細節,絕不是只有表面的音樂,或者儀器可以取代的!

 

再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,

懷孕中的孕媽咪們,應該都會發現~寶寶在晚上我們躺平時,胎動都會特別激烈!

最近凱莉米也深深感受到他這種劇烈、翻騰的活動力,

但趨近於睡眠時間,真的難免會影響到孕媽咪的睡眠品質。

 

最近我突發奇想,開始每天在睡前摸摸肚皮,跟寶寶聊聊天,說一小段話,

最後再搭配道德勸說,內容不外乎就是告訴他:

『現在已經是睡覺時間,練拳腳的時間結束,該準備睡覺囉~

最後再補上一句晚安

說起來也神奇,原本在肚子裡躁動狂踢不已的小頑皮,

在我跟他說完這一段話之後,竟真的慢慢冷靜下來,我的肚皮也趨於平靜XD

親自試驗了好幾次,真的好有效~

所以千萬別認為寶寶什麼都不懂,其實他們什麼都懂喔^^

 

最後,希望寶寶可以健健康康的長大,時間沒到之前要乖乖地待在肚子裡~

如今已默默在倒數的大魔王生產之日,也希望可以平安順利嘿!!(握拳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孕期 懷孕 症狀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莉米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